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工作坊”培训模式结硕果:外语学院教师指导学生获“外研社·国才杯”两项特等奖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19-11-12   浏览次数 642

  喜报传来,外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教师指导学生获“外研社·国才杯”多项大奖。其中,赵朝永老师指导的选手王嫣(2018级法学)获演讲大赛上海赛区决赛特等奖,这也是赵老师连续两年带领选手晋级决赛。夏萍老师指导的选手赵天一同样出色,斩获阅读大赛上海赛区决赛特等奖,顺利晋级全国总决赛。朱正老师指导的选手刘晨谦也获得阅读比赛一等奖,叶宬老师、应琼老师和陈启老师分别指导学生陈泠言、杨阳和唐粉荷获写作大赛二、三等奖。

(我校获奖选手王嫣)

  本次比赛,从培训、到参赛,得到了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参赛同学力压群雄,为我校赢得荣誉,说明了英语学科竞赛中心采取的“工作坊”培训模式是行之有效的。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教务处、外语学院和大学英语教学部专门讨论设立了英语学科竞赛中心,给予了经费支持。在教务处、大学英语教学部主任严文庆老师、苏俊玲书记的指导下,由王越老师负责我校非英语专业各类常规比赛的组织工作,并设立了 “演讲坊阅读坊写作坊,作为培养比赛选手的常设组织,集选拔、储备、指导为一体的长效培养机制和教学改革的第二课堂活动。

  成立几年来,“演讲坊”定期开展活动且效果显著。由于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被纳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也是唯一被纳入的英语类竞赛,兄弟学校都相当重视这一比赛。要入京参加总决赛,在26位参赛选手中,上海地区只取前三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每年9月到次年6月,赵朝永老师、王越老师、刘森老师和外教对报名参加演讲坊的学员以讲座、即兴演讲、讨论、辩论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中培训。次年5月,英语演讲校园选拔赛选拔出演讲坊的优秀选手,王嫣同学就是校园赛的冠军。比赛前,赵朝永老师对王嫣同学的已备演讲和即兴演讲进行了大量、有效的培训,最终斩获特等奖。

(获奖选手和指导赵朝永老师)

  在“阅读坊”负责人夏萍老师的带领下,英语阅读能力出众的学生参加阅读竞赛小组,由花蓉、朱正、金怡等多位老师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讲座,对学员定期进行线上、线下考题实训及摸底测试。大赛前,夏萍和朱正两位指导老师针对考试内容和题型,对竞赛参考阅读书目做了详细的研究和分析,通过反复、耐心的指导,今年获得特等奖和一等奖的佳绩。

  在“写作坊负责人应琼老师的带领下,王越、余睿、陈启、叶宬、陈家刚、桑紫林等老师组成培训团,以指导性的专题讲座、“一对一”针对性辅导和相应的讨论课为主要方式,激发学生的写作潜力,注重提高思辨性逻辑思维能力、锤炼学生语言表达写作技能和巩固英语的实践能力,鼓励学员完成多种文体、不同主题写作。指导教师还推荐学生研读十余本中外文史哲相关书籍,旨在拓宽写作思路,增加理论高度,提升文章思想的深度。去年,王越老师指导的学生赵隽元获得全国写作大赛一等奖和上海赛区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