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读以察世 写以明志——2020“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上海复赛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0-11-16   浏览次数 1031

2020117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上海市复赛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顺利举办。

本次比赛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承办,共有来自上海市27所高校的111名选手从校级初赛中脱颖而出,70名选手参加写作大赛复赛,46名选手参加阅读大赛复赛。

比赛当日,选手们并驱争先,奋进冲刺。最终,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熊梓轩、上海理工大学的黄琳和上海财经大学的王嘉睿获得写作比赛特等奖,华东理工大学楼科依、复旦大学梁恩东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赵情获得阅读比赛特等奖。六位同学将代表上海市参加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

赛前,赛区组委会主任暨阅读、写作评委会主席、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陈永捷教授寄语选手,希望同学们向去年的全国演讲冠军、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王嫣同学多多学习,赛前勤学苦练、开拓眼界;赛中放下包袱、展示实力;赛后及时反思、更上层楼。基于自身多年的评阅经历,他阐释了本次大赛的意义:引导选手放眼家国世界、细观文明发展脉络,带动上海高校培养出一批具备爱国爱党、具备全球化视野的英才。”

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悦女士则在赛后对获奖选手表示祝贺。她希望大赛成为选手广交朋友、蓄力未来的桥梁,在交流中博采世界文明之长、展现中国智慧之精。她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外研社·国才杯”正式列入教育部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中国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排行榜”,受到各校高度重视。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理念,比赛为选手搭建广阔舞台,培养未来国际人才,服务外语教育改革。她指出,今年是外研社举办第一届演讲比赛以来的第18个年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外研社一直在为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尽一份力,发一分光。

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悦女士

今年,上海高校积极克服各种困难,调整培训方案,师生同心协力、同向而行,怀揣更高热情参与大赛、展现才能。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育部严文庆主任表示:比赛虽然考察的是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但其实展示的是他们对中国故事和时代精神的把握。复旦大学的郭骅老师和上海师范大学的吴芳芳老师表示,外研社比赛含金量极高,从校长到学生都非常重视,在赛前两校举办了系列培训和讲座。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学部苏俊玲书记也指出: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思考和自我促进的平台,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激发本校同学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对华东师范大学自身的文化建设和传播意义重大。

八点半,上海顺利开赛的字眼如期出现微信群中。考场内,同学们也蹙金结绣、情文并茂。写作大赛的说明文主题为中国物价指数变化,反映了中国城乡经济发展与消费变迁,又呼应了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青年才俊在字里行间表达出对乡村和农民的热爱和关心。议论文主题则为人工智能与语言:创新、挑战的题材彰显了出选手的知识储备和眼界视野,考量了他们把握时代脉搏、对未来生活的思考。

下午举行的阅读大赛承接了写作大赛的基调,考察青年学子对时代精神的解读,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剖析现实问题、辩证深入思考、切实表达观点。选手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洋洋洒洒,品鉴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世界思想瑰宝,下笔书山海、思辨观世界。本次比赛风云际会,背后则是学子们踏实勤奋的积累和教师循循善诱的指导,体现出上海市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果。

笔落惊风雨 文成天下识

开卷知天下 书传有余香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为本次大赛的顺利举行做了精密的筹备和细致的工作,大学英语教学部领导亲力亲为:从入校到进场,从测温到验码,从赛前布置、赛中安排到赛后阅卷,预案完备、考虑周全、统筹精细。信息办和计算中心的老师紧急加班,有力地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志愿者团队提供温馨贴心、细致入微的“师大式”服务,为选手排忧解难,为评委老师端茶送水。外研社王悦副总监、颜勇波主任和李琳经理也为比赛付出了大量心血。赛后,赛事主办方、选手和指导老师对华东师范大学竖起了大拇指,“从确保选手戴好口罩到提醒保持社交距离,各项防疫细节都一一落在实处。优秀的比赛组织给了选手仪式感,让他们心无旁鹭,专心答题。”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左)、苏俊玲书记(中)、学科竞赛中心王越主任(右)

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东大区市场经理李琳女士

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悦女士(左)、外研社上海信息中心颜勇波主任(中)、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东大区市场经理李琳女士(右)、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东大区高级市场经理姜波(后)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上海市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舞台上一路披荆斩棘终至决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以英勇之姿、携无双之才继续出发,在12月全国决赛现场再创佳绩!

  比赛全貌

考生有序报到

志愿者细致认真

现场防疫措施严格

上海赛区顺利开赛

考场秩序井然

考场外指导老师等候选手

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左)、苏俊玲书记(中)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上海复赛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