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英才杯”沪台讲辩赛华英队凯旋而归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19-12-04   浏览次数 987

        2019112223日, “英才杯沪台英语专业大学生演讲与辩论交流赛在复旦大学成功举办,参赛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大学等6所上海高校和来自台湾的东吴大学、台北商业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等。

        大赛分为即兴演讲与辩论两个环节。即兴演讲环节中,30位选手须在20(决赛30)分钟内准备3分钟的演讲,演讲结束即刻回答评委老师对演讲内容的提问,着重考察选手的语言能力、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能力。初赛的激烈角逐后,最终产生十位选手晋级决赛。第二轮出题是对名言名句的理解,考验选手的文学积累和发散性思维。评委老师综合演讲内容、语音语调、思维能力等各个方面进行评分。我校金小盟同学荣获本届演讲比赛冠军及全场最佳语音荣誉。 徐景皓和黄晓琪同学分别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演讲冠军金小盟(左二)                             演讲一等奖获得者徐景皓(右一)

        第二个辩论环节基于BP(英国议会)辩论的赛制,不仅考察个人思考的广度和深度,更考察团队队员之间的合作和应变能力。不同往年,今年的选手通过抽签随机组队,比赛难度更上一层。但我校三位选手仍不畏挑战,稳定发挥,取得骄人战绩:黄晓琪同学荣获一等奖,金小盟同学荣获二等奖,徐景皓同学荣获三等奖。领队张牧人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辩论赛一等奖获得者黄晓琪同学(右三)

        本次比赛得到了外语学院英语系和口语教学与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从比赛报名到选手选拔,从赛前训练到正式比赛,英语系仲佳琪同学作为团队主要负责人之一努力付出,培训指导老师刘森教授带领团队全力以赴参与指导,还有一批赴复旦观摩学习为华英战队加油鼓劲的同学们。

        通过参与本次大赛,同学们不仅感受到思想碰撞的奇妙体验,同时也体会到两岸选手深入交流的积极意义。此次沪台杯比赛更像是一场文化友谊赛,两岸各校的参赛选手思维交锋,文化交流,不仅提高了语言能力,拓宽了视野,更收获了浓厚的友谊。今年的精彩赛事已落下帷幕,预祝来年的英才杯沪台讲辩赛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