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读以察世 写以明志 言以报国 ——2020“外研社·国才杯” 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演讲大赛上海复赛成功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779

2020117日、21日,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上海市复赛在我校闵行校区成功举办。我校学生罗颖在赵朝永、王越老师的指导下最终获得了演讲比赛复赛第一名,其他五名同学也分获阅读、写作比赛的二、三等奖。

本次比赛由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和华东师范大学承办。最终,来自上海海事大学的熊梓轩、上海理工大学的黄琳和上海财经大学的王嘉睿获得写作比赛特等奖;华东理工大学楼科依、复旦大学梁恩东和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赵情获得阅读比赛特等奖;华东师范大学罗颖、上海海洋大学高若桐、上海政法大学何欣然获得演讲比赛特等奖。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上海复赛嘉宾、评委合影

在演讲比赛开幕式中,我校教务处彭超副处长以流利地道的英文致欢迎辞,一直以来,外研社·国才杯大赛在国内外备受关注,已成为国内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赛事。大赛以高远的立意和创新的理念,汇聚全国优秀学子,为大学生们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平台。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表示:比赛虽然考察的是同学们的英语水平,但其实展示的是他们对中国故事和时代精神的把握。大学英语教学部苏俊玲书记也指出: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自我思考和自我促进的平台,在开放包容的基础上激发青年人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对高校自身的文化建设和传播意义重大。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彭超副处长致欢迎辞

117日的写作、阅读考场内,同学们蹙金结绣、情文并茂。写作大赛的说明文主题为中国物价指数变化,这既反映了中国城乡经济发展与消费变迁,又呼应了脱贫攻坚战的大背景,而70位青年才俊则在字里行间表达出对中国乡村和广大农民的热爱和关心。议论文主题则为人工智能与语言:创新、挑战的题材彰显了选手的知识储备和眼界视野,考量他们把握时代脉搏、对未来生活的思考。

笔落惊风雨 文成天下识

下午举行的阅读大赛承接了写作大赛的基调,考察青年学子对时代精神的解读。大赛主观题阅读材料选自指定书目: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心理学导论》),围绕“IQ测试设置四个问题,前三题侧重考查选手对文章细节的理解提炼能力,要求对以下三方面分别进行总结:引发IQ测试广泛争论的钟形曲线,学者对IQ测试重要性的争议点,以及智力(intelligence)的社会作用。最后一个开放式问题考查选手对“IQ测试的看法,对批判思考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选手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洋洋洒洒,下笔书山海、思辨观世界。本次比赛风云际会,背后则是学子们踏实勤奋的积累和教师循循善诱的指导,体现出上海市在高等外语教育改革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显著成果。

开卷知天下 书传有余香

2020“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大赛上海复赛圆满落下帷幕

21日举办的演讲大赛更是精彩纷呈。比赛云集了上海26所高校的演讲精英,还有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的评委专家坐镇评审。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演讲工作坊和热爱演讲的同学们也纷纷前来观看、学习。由于疫情的关系,本次比赛的旁听名额有限,并严格依据防疫要求,控制人数、清洁现场、保持社交距离,保证了比赛顺利开展

现场井然有序

定题演讲的主题为“Challenge To All”,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发展、剖析现实问题、辩证深入思考、切实表达观点。话题既包含了疫情防控的关注,也呼吁各界人士对世界发展要有问题意识。选手们纷纷一展风采,已备演讲的内容与时俱进:从关注疫情防控到保护濒危动物,从理性对待社交媒体到实事求是、敢说真话,品鉴中华文化遗产、传承世界思想瑰宝,直面时代挑战,畅想精彩未来。即兴演讲的赛题则是从习主席语录中精心选取,例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是一只和平的、可亲的、文明的狮子等,内容涉及一带一路、环境保护、友好合作和中国发展等多个层面,立意高远、贴合当下,既赋予同学们辩证思考情怀家国的契机,也广纳参赛者真挚热切的青年之声,更为各高校的英语课堂思政开拓了视野。另外,本次复赛选手的即兴演讲准备时间只有1分钟,这考验着选手的知识储备,也检验他们临场应变的能力,是一次对选手英语能力和整体素养的双重磨砺。

上海市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理事长陈永捷教授(左)、特等奖选手(中)外研社上海信息中心颜勇波主任(右)的合影

最终获胜的选手表现出流利的口语水平、极高的演讲技巧、广博的学识和开阔的视野。其中,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罗颖以89.2的最高分获得上海市复赛冠军。一切的付出都有回报,成绩公布后,罗颖向指导老师赵朝永、王越和赛场的所有出席成员表示由衷的感谢,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有机会说出自己的想法和观点,不断地为成为自己理想中更好的模样而努力。罗颖坦言,获得上海复赛冠军后,她会积极准备日后的决赛演讲,将同校的王嫣学姐和其他优秀的演讲人才作为学习的榜样,争取更大的成长与进步。

本次比赛冠军、华东师范大学罗颖同学发表英语演讲

  为了确保参赛选手安心比赛,华东师范大学做了精密的筹备和细致的工作。教务处彭超副处长、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和苏俊玲书记亲力亲为:从入校到进场,从测温到验码,从赛前布置、赛中安排到赛后阅卷,预案完备、考虑周全、统筹精细。信息办、计算中心和多媒体控制老师紧急加班,有力地保障了比赛的顺利进行;英语竞赛中心王越主任与外研社颜勇波主任、王悦副总监和李琳、姜波和张金玲经理配合默契,带领志愿者团队为嘉宾、评委、选手和老师提供温馨贴心、细致入微的师大式服务:脑子灵活、手脚勤快,随机应变、全面到位。赛后,赛事主办方、选手和指导老师都对华东师范大学组织团队竖起了大拇指,从确保选手戴好口罩到提醒保持社交距离,各项防疫细节都一一落在实处。优秀的比赛组织给了选手仪式感,让他们心无旁鹭,专心发挥。

华东师范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感谢外研社对比赛的大力支持

大学英语教学部严文庆主任(左)、苏俊玲书记(中)、学科竞赛中心主任王越(右)


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副总监王悦女士(左)、外研社上海信息中心颜勇波主任(中)、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东大区市场经理李琳女士(右)、外研社高等集群营销中心华东大区高级市场经理姜波(后)

可爱的志愿者工作团队

致知力行,踵事增华。上海市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阅读、演讲大赛舞台上一路披荆斩棘终至决赛,让我们共同期待他们以英勇之姿、携无双之才继续出发,在12月全国决赛现场再创佳绩!

陈亦智、丁欣雨供稿

王越修改、审稿

比赛全貌

考生有序报到

现场防疫措施严格

上海赛区顺利开赛

考场秩序井然

考场外指导老师等候选手

严文庆主任(左)、苏俊玲书记(中)评阅阅读、写作大赛选手的作品

外研社·国才杯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获得者与评委及外研社嘉宾合影

比赛会场

志愿者辛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