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重磅!2022年(第十五届)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05-16   浏览次数 10

  为了提高我校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学生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水平,5月7日,2022年(第十五届)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在线顺利举办。本次校赛由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主办、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比赛吸引了来自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学院等多个学院的200余名学生参加。

  202110月大赛拉开序幕以来,同学们参加大赛的热情十分高涨,报名积极踊跃。但是随之而来在20223月爆发的疫情让同学们的学习被迫转向云端,生活与学习都被困在小小的寝室中。参赛小组在作品创作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有的小组的实验器材被封在快递站无法取回,有的小组无法到户外采集必要的数据,还有的同学甚至连作品的讲解视频都无法合作完成。但是参赛的同学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完善了决赛作品。57日下午,大家齐聚云端,举行了这一届特殊的云端决赛。 

大赛的作品经过评审老师的严格审阅,30组作品脱颖而出进入了决赛。决赛以每组作品8分钟演示讲解,7分钟评委问答两部分组成。

在评审过程中,同学们的作品展示引人入胜,作品题材涉及到学习、生活、社会的方方面面,视野开阔、立意高远。

《熊猫学唱》是一个唱歌学习汉语的APP,该作品有着眼于“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为海外汉语学习者们提供更多专业而全面的汉语学习知识,寓教于乐、趣味横生。这款APP在枯燥无味的语言学习中融入音乐教学,通过唱歌教学法,使汉语教学变得有趣而简单。同时运用AI语音识别、推荐算法等技术实现了应用创新。这个作品降低了海外汉语学习者学习汉语的难度,增加了学习兴趣,有助于更好地传播汉语,传播中国文化。

《蒙古族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鹿棋的电子化》兼具人文关怀,关注非遗文化。二十四犬鹿棋是一种不对称博弈的棋类游戏,同时也是北方少数民族的一种古老的民间游戏。该项目着眼于如何能让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的同时服务于现代人民。创作者作为一个国际象棋爱好者,在国际象棋AI深蓝和围棋AlphaGo的启发下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训练出一个可以理性博弈的机器人模型,并参考国际象棋开发的基本框架,用面向对象编程思维开发出这一款鹿棋游戏。

虽然疫情阻隔了评委与同学,但是答辩的气氛依然紧张热烈。决赛现场评委们的犀利提问,同学们在尽力地准备下都能从容应对,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理念,评委们也感觉到受益匪浅。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们根据作品的选题、技术性、功能性、创新性、应用性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在谨慎评判、认真讨论下产生了两个一等奖、四个二等奖以及八个三等奖。本次大赛是华东师范大学本科实践教学的一个重要展示环节,大赛充分展现了华师学子优秀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2022年(第十五届)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由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赞助。曙光公司致力于成为科技创新教育的领导者和赋能者,持续关注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在曙光信息产业(北京)有限公司的赞助下,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大赛组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所有师生共同努力下,2022年(第十五届)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决赛圆满落幕!颁奖仪式将择日举行。

附:

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

华东师范大学数据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2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