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2023年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教师课题指南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3-03-01   浏览次数 25

各学部(院系)、各相关老师:

为进一步落实卓越育人理念,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研究质量提升,推动本科生早进实验室、融入教师科研团队,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训练与教师科研结合更加紧密,现面向全校教师征集“2023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下文简称“大创项目”)选题,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用途

本次征集将用于我校2023年大创项目选题申报。

二、征集对象

全校教师均可申报。

三、征集说明

1.大创项目是教育部实施的面向本科生的、在导师指导下完成的科创训练活动。立项分为国家级、省级、校级项目,各级别项目包括创新训练、创业训练、创业实践三个类别。

2.学院(系)、科研单位的教师均可申报,每位教师最多可报2项。提供的选题应适合本科生实施开展。项目研究年限为一年期,最长不超过2年,保证学生在毕业之前完成项目结题。

3.由学校汇总各院系选题后将形成项目选题指南,集中向全校师生发布。学生与教师实行双向选择,确定指导关系后,学生在学校规定申报时间内完成申报。所有征集的选题仅做为学生选题的申报参考,最终能否立项,以立项评审结果为准。

4.支持并鼓励各学院以多种形式(开展宣讲会、课题解读会、导师见面会等)搭建师生交流平台,引导本科生加入教师课题研究和团队,尽早进行科研创新训练。

四、选题要求

1.可参考教育部2022年制定的《“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附件2)。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创新创业研究。

2.项目选题可来源于教师在研科研课题中的子项目内容。教师可依托大创项目带领本科生开展课题研究,对相关选题的申报团队进行指导。

3.项目选题可来源于校企合作。引导在校学生创业项目的研究方向,让学生在特定背景下,针对企业实际问题开展商业模式创新设计,突出商业价值创造与实现方式的创新性和可行性。

4.项目选题可来源于师生在参与课程教学和各类高水平竞赛过程中引申出的研究性内容,应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具有创新性和明显的创新创业教育效果。

5. 鼓励申报多学科交叉融合项目。

五、征集时间

即日起——2023317日。

六、征集流程

1.请有意向的教师填写《2023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选题征集信息表》(附件1),提交所在学部(院系)。

2.请各学部(院系)根据学科专业优势和特色,推进产学研协同育人,强化专创融合、产创融合和赛创融合,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并做好教师课题的审核工作,汇总选题后以学部(院系)为单位于2023317日(周五)16:00前发送至rjyao@admin.ecnu.edu.cn

七、工作联系人

教务处(创新类项目咨询):姚老师,54344712rjyao@admin.ecnu.edu.cn

创新创业学院(创业类项目咨询):蒋老师,62233567ymjiang@admin.ecnu.edu.cn

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

202331

附件1 华东师范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选题征集信息表.xlsx

附件2 202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