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在2022年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2-10-14   浏览次数 11

近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落下帷幕,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公开决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斩获多个奖项:科学探究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创新创业类斩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国赛)

奖项

项目

获奖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科学探究类一等奖

GPR116 基因缺失对树突状细胞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

梁嘉慧、晏虹

江文正

科学探究类二等奖

中国蟋蟀亚科系统发育关系研究

徐菁忆、郭宇娇、安双琪、刘一娇、李诗雨

何祝清

光控钙离子用于间充质干细胞分化的研究

朱茜、苏天行、朱梦鸽、曹茗昕

王美艳

科学探究类三等奖

水溞对重金属铜污染的适应性进化

周辰阳

姜晓东

P2RY6UVB诱导的皮肤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

郜晓璇

党永岩

益生菌对营养不良斑马鱼生长和发育的影响

杜依頔、何俊伊、周晨涛

张美玲

腺苷酸环化酶调控黑色素细胞再生的机制研究

热米拉·托呼提、次卓嘎、吕珊珊

靳大庆

微塑料(PS)和新型防污剂(DCOIT)的复合毒性效应对斑马鱼肠道健康的影响及机制初探

叶子航、李雯、苏芮颖、林雨昕

王晓丹张美玲

创新创业类一等奖

中国蟋蟀科分类学研究(直翅目:蟋蟀总科)

刘一娇

何祝清

创新创业类二等奖

饲料添加γ - 氨基丁酸 (GABA)可增加中华绒螯蟹幼蟹的摄食量并改善消化和生长性能

苏芮颖、贺佳琪

陈立侨

外源海藻糖提高了高温胁迫下玉米和小麦的碳同化能力

张子薇、许辰越、朱亚茹、凌琛淇

罗音

饲料中添加左旋肉碱可改善高脂饮食造成的尼罗罗非鱼肌肉pH值和硬度的升高

赵思菡

杜震宇

中国蛉蟋亚科一新属及其近缘属系统学研究

李诗雨

何祝清

本次大赛采用学生线上答辩、专家线下评审的方式进行。比赛中,华师大学生代表以从容自信的陈述、制作精美的路演PPT向评委展示项目。面对评委的提问,选手们思路清晰、沉着应答,展现了学校学生的科研素养和综合能力。

8月举办的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同学们完成实验设计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各支参赛队伍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均完成了竞赛规定的各项任务,最终斩获一项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以及十项三等奖(获奖名单见附件),特等奖的队伍还进行了现场网络公开答辩,展现了师大学习不畏困难,追求卓越的风采。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SLC)是涵盖生物、食品、医学、药学、农学、环境等高校生命科学领域的全国性赛事,分科学探究和创新创业两个赛道,是教育部官方认可最具含金量、最具参赛价值的56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此次生命科学竞赛得到了学校教务处和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的关心和大力支持,热烈祝贺在赛事中获奖的同学!

附件: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项目名单.docx

新闻来源: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