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我校生科院师生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上斩获佳绩

作者:  信息来源: 本科创新创业教育网  发布日期: 2020-08-27   浏览次数 1262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作为首个国家级大学生生物学科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高校生物学教学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本大赛旨在推进全国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推动高校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为全国生命科学相关专业大学生搭建创新创业活动交流平台。竞赛每年一届,于2016年首次举办。自2016年首次举办以来,本项赛事已成为全国生物和食品学科相关专业大学生的高水平交流平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大学生加入到创新创业中来。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全国302所高校的3687个项目、14000余名师生参赛,经过资格审查、初赛网评、复赛网评和公示等环节后,最终168项作品(创新类123项,创业类45项)进入决赛。

  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不断加强本科生学术创新能力的培养工作,此次比赛的筹备工作得到了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的关注与支持。2020610日,生命科学竞赛经验交流会在线上举行,还邀请到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江文正老师,以及16级学生科创项目负责人进行经验分享,共有200多名生科学子参加。

  经过全体参赛队员和指导教师的不懈努力,我校6项参赛作品在全部3600多项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大赛特等奖两项、一等奖三项和二等奖一项,我校也被评为大赛优秀组织单位,刷新2016年首届大赛以来的最佳战绩,祝贺所有获奖同学!

获奖项目】

特等奖

 获奖项目:基于天然化合物构筑的多重刺激响应性抗菌水凝胶

 获奖者:刘涔希  曹焯然  胡倩瑜

 指导教师:胡婧婧

特等奖

 获奖项目:P2X7受体对小鼠情绪状态和嗅觉功能的年龄特异性作用  

 获奖者:林泽杰  何林玲  曹初蕾

 指导教师:高良才

一等奖

 获奖项目:Cocktail方法评价重楼皂苷对CYPUGT酶的抑制风险  

 获奖者:徐媛  罗函

 指导教师:王昕

一等奖

 获奖项目:天然多酚辅助阳离子聚合物高效递送核酸

 获奖者:王若君  许靖菲

 指导教师:程义云

一等奖

 获奖项目:基于COI基因的中国鸣虫分类研究

 获奖者:徐悦  张令  廖望  陈广玉  刘云菲  陈琳

 指导教师:何祝清

二等奖

 获奖项目:乙酸钠抑制MAPKNF-κB信号通路减轻高糖诱导的肠道炎症

 获奖者:胡芳超  于小博  吴玲

 指导教师:张美玲

  科学世界是无穷的领域,,值得勇敢探索。期待同学们不断寻求挑战激励自己,在之后的各项比赛和学生生活中再创佳绩!

感想(林泽杰):

  我们通过行为学分析,细胞超微结构观察,分子机制探究三个层次开展研究,首次发现P2X7对小鼠情绪状态和嗅觉功能的影响具有年龄特异性,揭示了P2X7参与的年龄特异的炎症和细胞增殖途径,为抑郁和嗅觉障碍的防治积累实验依据。

  自参赛以来,学院给予我们很多帮助,江老师为我们组织了一次决赛预答辩,给大家提了许多针对性很强的建议,何老师协助我们完成项目的参赛事宜。在此,我想要感谢学院的各位老师,感谢项目的指导老师高老师以及项目的组员。

感想(曹焯然):

  本项目以鸟苷、钾离子、氨基糖苷抗生素等天然小分子作为材料,通过超分子自组装以及动态化学键构筑制备了一类具良好生物相容性和刺激响应性、可按需释放的抗菌水凝胶,各项性能表征良好,在体内体外抗菌实验上均有良好表现。这一项目为构筑生物安全性好、具临床应用潜能的抗菌水凝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思路。

  很荣幸能够参与这次大赛。我们的项目能够取得佳绩,不仅仅是因为参赛成员们的努力,更应当感谢的是各位生科院老师在整个赛程中为我们提供的支持与帮助。自报名参赛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对参赛项目十分重视,领队何祝清老师协调了各项参赛事宜,并邀请江文正老师在赛前为我们进行预答辩,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这些都为我们最后的获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后,衷心感谢项目的指导教师胡婧婧老师,为参赛项目提供了各个方面的耐心指导。今后,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在生命科学领域进行进一步的探索。

供稿 何祝清 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