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历史学系2016国创、上创中期检查及2015大夏结题答辩会圆满结束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6-11-04   浏览次数 738

    20161026号中午13:00于历史系系楼1206举行了历史系科创项目结题答辩大会。这次答辩会主要邀请了瞿骏,陈波和王传三位老师,他们都对各位项目负责人的项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主持人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之后各位项目负责人轮流走上讲台对自己负责的项目进行阐释和解说本次的项目涉及到“二七大罢工”、食堂app软件开发、政事堂的制度研究、抗战时期贵州地区的国族建构、新保安战役的口述资料研究、美国占领时期的日本、司徒雷登与中国的秘密交往等七个主题。

     此次项目的共同创新点主要是对没有进行整理和分析的史料进行了分析和整理,对前人的研究提出了不同或是更加完善的观点,或是进一步拿到了口述类的第一手史料,对以往的历史记录进行了考证。但出现的问题也比较集中,主要有研究的方向和结果与当初确定的科研题目有所出入,题目过大导致研究难以继续,对史料数量过于乐观等问题。当然在一些在学术规范、小语种的语言障碍的方面也出现了一定的问题。

    三位导师所关注的焦点大概有以下几点:首先,项目的创新点在何处,对于创新点不明显的项目,导师对学生进行了有关的提问。其次,学生对所列举的史料是否进行了细致的阅读,是否能确定研究成果之中的引文都出自作者的原著,符合作者的原意。再次,对于项目的题目,导师提出了修改成果标题等意见,希望学生把研究对象的范围进行缩小,防止出现对象过大、成果与对象不符等问题。另外,老师还对学生在术语概念、学术规范、进度快慢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对一些项目给出了推荐书目或杂志。对于老师们不熟悉的软件开发项目,他们也尽可能地提出了关于实用性的意见。  

    此次的结题答辩大会顺利结束各位项目负责人都在与导师的交流之中得到了启发,并对自己的科研进行了符合实际情况的调整。让我们一起期待各个科研项目组未来的喜人成果。

 

                                                                       文字编辑:吕玉琳(历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