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周顺利举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 2017-12-28   浏览次数 672

   为了给本科生搭建项目展示和学术交流平台,整体推动创新创业训练工作,教务处于20171217日至23日举办了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周活动。本届“创新创业教育周”主要包括 “2017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成果展”、“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术论坛”、“创新创业教育通识课程推介”、“2017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工作沙龙”等活动。

闵行校区

中北校区

 

 

 

 

 

 

 

 2017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成果展

    各学部(院系)共向本次成果展推荐优秀项目76个,成果展在闵行校区三教一楼大厅和中北校区理科大楼二楼大厅同时展示,展示时间约为半个月。

 

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术论坛       

    继我校在国创年会、上创论坛取得不错成绩后,我校本科生自己的创新创业训练学术论坛——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学术论坛于1217日周日下午在闵行校区第三教学楼成功举办。各学部(院系)推荐的67个优秀项目在本届论坛上进行项目成果汇报。仿照国创年会、上创论坛的赛制,各分论坛评审专家综合考虑项目汇报和成果情况,在每个分论坛中评选出2个最佳报告,最终《稀土金属离子掺杂碳点的制备及其生化分析研究》等12个项目报告获得最佳报告”。各分论坛结束后,评审专家代表为本届论坛最佳报告获得者颁发了荣誉证书。 

 

 评审专家代表为最佳报告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

    为了进一步优化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体系,促进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教务处于1222日下午举办2017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工作沙龙。本次沙龙除了邀请各院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工作联系人就“如何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机制”、“经费使用管理存在的问题”、“创业项目的培育与孵化”等问题进行研讨外,还邀请到三位在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指导方面成果显著的优秀指导教师进行经验分享。

  

与会教师分享、交流 

    国创年会优秀论文指导教师、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介绍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方面的经验,他提出,本科教学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优质的课程是基础,强烈的兴趣是动力,国创项目是平台和助力。不拔苗助长,忌眼高手低。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作为一名年轻的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教师,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陆静怡副教授,入职三年指导双创项目8项,学生发表SSCI论文2篇,她介绍了在社会科学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与成果发表方面的经验。她提出,学生申报项目不能以结题为目标,要以把研究做完整为目标,如果准备充分,过程投入足够,成果会是水到渠成的;学生之所以是学生,因为他们是需要成长和被训练的,这就需要指导教师有足够多时间和精力上的投入;要把师生两者的兴趣结合起来,共同探讨和选择彼此感兴趣的主题,并以此作为选择项目的基础。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刘一清教授介绍了指导学生申请专利和提升竞赛参赛质量方面的经验。他提出,专利的申请源于朴素的日常生活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专业学习、项目和竞赛是相辅相成、相互转化的,学生在实践中深化对专业知识和理论的理解,项目可以促进竞赛,竞赛可以支撑项目;学生最终在项目训练和参与竞赛中提升对所学专业的兴趣和对实践能力的自信。 

2017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管理工作沙龙

    得益于各学部(院系)和教务处共同提出的以“质量监控重心后移”为主要特征的“单轮运转、多级遴选的项目运行机制,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组成员对项目研究的时间投入和精力投入有较大提高。学术论坛及工作沙龙的专家和参会老师普遍反映项目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高。我们期待学校的创新创业教育能越做越好,第四届本科生创新创业教育周,咱们明年见!